系統架構

網站

APS搭配現場回報整合運作架構

( 請注意 ! 本文內容僅適用於Advanced版加購"現場看板"與"現場整合" )

 

在製造業的實務運作中,機器設備/模治具/材料進貨檢驗狀況/實際生產進度/上班出勤人數等各項影響生產計劃的因素隨時在變動, 透過神燈的排程運算能力可以快速排出有效可行的生產計劃(標準運算設定為中午與半夜各別自動排程一次),擁有了快速更新的正確資料之後"如何把最新的生產計劃及時發放到現場並且同步收回舊版生產計劃避免執行失誤"卻成了一個重要課題神燈提供了"獨立程式-Show_Schedule現場看板"可以接受多人Advanced版發放的生產計劃依據參數在現場自動顯示出各產線機台應進行的工作項目, 省去了列印與傳送及回收生產計劃的困擾。(請參閱"Show_Schedule自動播放生產計劃")

 

有了顯示生產計劃的方案之後, 接下來面臨另一個問題"現場的實際生產進度能不能快速反應出來?",這需要搭配現場回報系統,此類系統早期稱為Shop Floor Control(簡稱SFC), 近期擴充許多功能後整合成為製造執行系統(簡稱MES), 不論系統名稱如何變更,一定會具有生產現場快速回報實際狀況的功能,也就是本說明中所稱的"現場回報",在系統架構中很可能是SFCMES的一個模組, 實際操作方式可能是讀取條碼或無線射頻辨識系統(RFID)或是經由電腦輸入, 名稱及操作方式的差異並不影響本文所討論的運作架構。

 

下圖呈現出整合運作架構圖, 圖中Write_MES負責自動將最新發放的生產計劃內容送入MES 系統的資料庫並進行必要的變更資料作業,所送入資料可供MES作為各項運作與檢查核對的基礎依據。Read_MES則自動從MES系統資料庫中讀取已經收集到的現場回報資料並進行對應作業。(請參閱"Read_MES自動讀取MES系統資料庫")

 

 

 

下列表格內容說明各項作業的資料流程

 

工作項目

執行方式

 

資料流向與作業說明

發出生產計劃

點"發放"鍵

1

將生產計劃資料從排程作業畫面送到發放執行的生產計劃資料庫中。

2

Show_Scheduleu依據更新後的資料顯示生產計劃

3

Write_MES依據設定值自動將生產計劃資料送入MES系統資料庫並且更新相關資料

回報事件型態資料:開工/產出/暫停/完工...

 

 

MES系統設計方式進行

 

 

1

Read_MES依據設定值自動將生產報表資料送入發放執行的生產計劃資料庫中,如果回報資料與生產計劃不一致(變更生產順序產線機台)則與Show_Schedule互動(如下列2~3說明)。

2

Show_Schedule以生產計劃為基礎加上MES送入的現場回報資料,如果變更生產順序:

先顯示開工執行中的製令然後接著顯示原先安排較前但跳過未開工的製令。

3

Show_Schedule以生產計劃為基礎加上MES送入的現場回報資料,如果變更執行生產作業的產線機台:

在實際執行的產線機台先顯示開工執行中的製令(以紅字提示更換產線機台)然後接著顯示原先安排但尚未開工的製令。

在原先排程的產線機台隱藏已經在另一產線機台開工的製令資料,自動將後續的製令向前遞補顯示。

回報彙總型態資料(生產報表)

MES系統設計方式進行

1

Read_MES依據設定值自動將生產報表資料送入神燈等待重新進行準備時生效更新製令的已完成數量

請注意:彙總型態的回報資料不會與Show_Schedule的顯示內容即時互動

神燈依據回報狀況重新排程

點"準備"鍵

1

接收現場回報的資料,所標示日期小時早於排程基準日期小時的資料生效進行下列作業:

完成數量(或投入工時或完成比率)更新進入製令

已開工製令鎖定在回報的產線機台

點"排程"鍵

1

已開工尚未完工製令優先進行排程運算

2

其他製令依順序進行排程運算。

點"發放"鍵

1

如同前述說明執行相同作業

2

生產計劃的順序與排程產線機台資訊已依據現場回報資訊更新Show_Schedule顯示資料時依據新發放的生產計劃順序顯示製令及判斷字體顏色。(新版生產計劃已變更產線機台所以恢復正常字體顏色)

 

 

現場回報的資料分為事件型態與彙總型態兩種類型下列表格中以相同的實際生產作業過程為例說明兩種類型需傳送資料的差異

 

 

簡要概述(紅字表示送給神燈的回報資料)




將生產行為的開始與結束(或是休息時間暫停)分別以獨立事件的型態送入神燈例如一天當中同一張製令工單可能送入下列六筆資料 :

     08:07 開工
     09:59 暫停 / 完成 1,200 Pcs
        ( 上午休息時間 )
     10:10 開工
     11:59 暫停 / 完成 1,182 Pcs
        ( 中午休息時間 )
     13:00 開工
    
14:19 完工 / 完成 712 Pcs





與事件型態相同的例子以半天為單位(中午休息時間神燈重新排程)彙總送入神燈下列兩筆資料 :

     11時 完成 2,382 Pcs ( 上午的生產數量彙總 )
        ( 中午休息時間 )
     
14時 完成 712 Pcs


與事件型態相同的例子以一天為單位彙總送入神燈下 列一筆資料 :

     14時 完成 3,100 Pcs

 

若是採用彙總型態的回報資料模式, 因為不能即時與Show_Schedule互動變更顯示內容, 所以整體的效果比不上事件型態的回報資料模式。若是建立了此文所敘述的整合運作架構,通常會選擇採用事件型態的回報資料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