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網站

Routing Table的 由來與困境

神燈藉由特殊的技術進行排程運算,不需要建立Routing Table即可快速上線運作發揮效益,與一般APS系統相比較這是一個非常重大的差異,這也是神燈的一個重要優勢,相關說明資訊可參閱另一篇文章如何擺脫製造途程對照表(Routing Table)的負擔?本文則將重點放在介紹Routing Table的由來以及一般APS系統如何以它為依據進行排程運算。

每次討論到製造業最關鍵的生產排程相關事宜,總會出現一個縈繞不去的名詞:Routing Table。幾乎所有探討生產排程的學術論文 與相關系統都告訴我們必須要先建立完整的Routing Table才能進行排程運算。但是許多 排程系統(APS或某些特定的專案開發系統)的上線案卻因為無法 快速正確建立完整的Routing Table而胎死腹中 。為什麼需要Routing Table?有沒有方法可以簡化此一作業過程?

適用於製造業的ERP系統中,通常以BOM(Bill Of Material)來表達各生產階段產出品(父階)與投入料(子階)之間的階層從屬關係,從MRP模組計算材料的觀點來看,這樣的資訊已經足供有限材料無限產能的作業需求了。但是;如果想要做好生產排程,讓生產計劃接近產線的生產實務,有限產能的計算是必備的基本條件。換句話說;必須詳細計算到每一條產線(或機台)的產能與負荷才能知道每一項工作正確的開工時間與完工時間。

於是;許多系統在描述材料組成關係的BOM之外另行開發以描述生產作業資訊為主要目標的Routing Table,其中紀錄每一產品的生產過程中必須經過哪些製程,每一個製程使用哪一條產線(或機台),需要耗用多少工時才能完成作業,以及其他必備的相關資料,此類型資訊通常稱為製造途程。相關的排程運算或是開出加工單據均以此內容為作業依據,如果廠內有十條相同功能的產線,則每一個經過相同製程的產品都要建立十筆製造途程。我們可以將Routing Table簡略解釋為在每一產品的生產行為與產線(機台)之間的一份生產過程資訊對照表。這份對照表內容的資料筆數大約等於各生產製程中產品數與可用產線(或機台)數交互組合後所得的總數。

了解Routing Table的由來之後,接下來看看一般的排程系統如何運用Routing Table進行排程運算:

因為每一產品在Routing Table內的資料量極為龐大,於是需要個別指定標準製造途程,同一產品其餘的途程則設定為替代途程。進行排程運算時先依據標準製造途程進行初次排程,然後依據初次排程所得到的作業量負荷率找出瓶頸製程,針對瓶頸製程中生產的產品逐一找出在Routing Table中所設定的替代途程,根據每一替代途程所描述的資訊重新調整排程找出比原先標準製造途程更好的方案,如此週而復始運算直到整份生產計劃獲得改善為止。

看了前述的一般排程系統運算方式,很請楚的透露出一個訊息:所有可能使用的產線(或機台)均須列入Routing Table之中,否則會因為排程運算所依據的基本資訊不足而導致生產計劃與實務脫節。需要使用APS進行排程的企業通常是多產品與多產線(或機台)的複雜生產型態,所以在Routing Table的建立作業上面臨極為龐大的負擔,每次新增加產品項目便需要建立對應所有產線(或機台)的一整套製造途程資料。

如果加上可能轉發委外加工的因素,每次變更(新增或刪除)委外廠商都需要逐一找出相關產品新增或刪除所有製造途程資料,則建立正確且完整的Routing Table更是一項極為艱巨的任務,這也是大多數APS系統只安排廠內生產計劃,不處理委外加工生產排程的重要因素之一。

以上說明了Routing Table的由來與使用方式,更可判斷出它所面臨的困境。神燈則另行投入研發採用具有限制因素的群組技術來取代Routing Table,讓系統可以快速上線發揮效益並且易於長期維護,以突破性的技術進展帶來高度的運作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