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趨勢

網站

成熟的APS應該提供試用版系統

ERP熱潮之後;APS已經成為製造業的e化重點,記取過去導入ERP的經驗,許多企業紛紛要求APS供應商提供系統試用的服務。仔細衡量APS系統多項與ERP截然不同的特性,非常適合先經由試用的過程確定系統適用程度,以此提高系統導入成功率。但是部份APS供應商卻無法快速配合此項要求,此處我們以ERP為對比來討論試用APS是否合理可行?

首先;APS系統雖然會全面影響生產計劃,生管、製造、倉儲、採購、業務等各單位都是APS直接或間接的使用者,但是絕大多數單位都是讀取資料,真正最主要的人機雙向互動操作大多數集中在生管單位,所以APSERP容易安排人員進行系統試用。

其次;ERP的作業與企業內流程相關,所以在尚未調整流程之前不容易經由試用模擬得到有意義的評估結果。但是APS則呈現出另一個狀態,APS系統執行運算的結果主要經由生產計劃表現,只要是有經驗的生管人員及產線主管立刻可以快速判斷所排出的生產計劃是否合理可行?

再者;ERP需要先建立許多基本資料,並且設定許多模擬的金額或是數據,完成繁複的設定之後才能開始進行試用。APS只需要少數的基本資料即可開始進行試用,可以快速看出不同製令數量與產能狀態下系統的排程結果,讓生管人員預先得知在淡季或是旺季的不同時期,系統執行排程之後所表現的結果是否合於預期。如果是一套成熟且具有產業實際應用經驗的APS系統,當然應該有能力依據產業別準備合理的預設資料,讓使用者快速進行試用。

最後則是如何進行驗證?ERP系統的驗證需要大量的平行計算工作,才能以最後的一個成本數據來驗證系統是否正確。但是APS則表現出不同的特性;成熟可信賴的APS本來就應該具有完整的排程記錄資料與適當的查詢顯示功能,讓使用者隨時可以任意抽樣或是逐筆驗證排程的正確性。所以驗證排程正確性是APS本身應該具備的基本功能,不應該將此複雜化之後成為使用者的負擔。

安排實際進行試用時,有一定的程序可供參考:

1.請先準備基本的產線機台資料與具代表性的產品製程工時資料。若一時之間無法快速備齊相關資料,可以將目前慣用的生產計劃資料提供給顧問作為基礎,有生產實務經驗的顧問可以從內容中看出許多生管與現場溝通的重點,並且逐步討論得到所需要的資訊。

2.由顧問依據前述資料建檔進行模擬作業,排出生產計劃可供隨時抽樣檢視排程結果可行性,並且逐一驗證排程運算過程的各項邏輯判斷條件。

3.洽商實際試用方案,因為每一企業的人力及資訊設備配置狀況不同,而且相關系統(ERP/PLM/MES)應用及整合狀況也不一樣,所以經過前述兩個步驟的評估之後,如果有意願進入實際試用階段,可以與顧問討論適當的方案。

綜合以上的觀點,以實用性備受肯定的神燈已經預先備妥相關系統及預設資料供學習與測試之用,歡迎隨時聯繫相關事宜逐步進行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