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趨勢

網站

整合是通往成功的唯一道路

對於製造業的整體作業來說 ,必須使用許多系統來解決不同單位的作業需求,例如研發單位需要PLM系統,採購單位需要SCM系統,業務單位需要CRM系統,生管單位需要APS系統,現場產線需要MES系統,人資單位需要HR系統,另外;所有單位都需要ERP系統的支援。

列出這麼多系統的名稱,只有一個目的:讓我們一起來認真面對"如何進行整合"這個迫在眉睫的大問題。

或許有人會說,只要找同一家公司購買這些系統,就不必擔心整合問題。實際狀況是除了程式語言差異之外;這些系統所需要的專業知識各有特點,而且不同系統的開發團隊也必須採用不同的思維模式設計系統架構。所以;就算是向同一家公司購買所有系統,實際上是向同一個招牌下的許多不同團隊購買不同的系統。而且這個採購模式會面臨到兩個答案絕對是No的問題:這家公司在每個系統的領域中都網羅到了最頂尖的人才嗎?這家公司所有系統的開發進度都完全一致嗎?

退而求其次,有的企業全部購買以相同語言開發的系統,但是這也會遇到問題,不同的系統想要表現出最理想的運作模式,通常需要搭配不同的語言進行開發。例如;供應鏈系統的廠商資訊查詢作業,使用網頁模式應該能得到比較好的效益與方便性,因為它可以讓廠商很方便的上網操作系統。但是;APS系統的生產排程作業就完全不同了,它追求的是如何讓生管人員在單一畫面分辨出最多的有效資訊,並且以簡易的點選作業快速查詢到深層資訊,還要能很方便的切換視窗比對資訊。

在此同時;APS系統還有一個特點:生管人員通常在企業內部進行排程作業。應該不會有企業常態性開放客戶隨時由外部連線進入排程系統,並且讓客戶自行修改與調度產能/材料/儀器設備,然後由客戶自行執行排程吧?那麼;APS系統採用網頁模式有絕對的效益嗎?所以;強迫指定不同類型的系統一定要使用相同的語言進行開發,可能也會面臨一些無法盡如人意的現實問題。

由以上這個簡單的例子就可以知道,不論從軟體公司開發系統的角度來評估,或是由企業追求最佳績效的目標來衡量,都必須藉由整合來取得最大的作業效益,所以;整合是通往成功的唯一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