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架構

網站

如何排出合理可行的生產計劃

大多數人一開始研發或評估APS的時候,總會藉助各種先進的理論以及不同的運算公式排出很漂亮的生產計劃,希望將所有的訂單都排入成為可以如期出貨的狀態,但是實際將生產計畫發給現場執行生產作業之後卻是問題百出,完全無法依據 計劃進度生產如期出貨,所以最後得到一個APS不可行的結論。難道APS只是一個無法實現的空中樓閣嗎?

第一個問題在於APS的定位,當APS被定位成為凌駕生管人員代為 作出決定的角色時,就會落入上述的陷阱,在生產作業實務上的許多問題及企業營運面的策略考量,其中所涉及的許多複雜因素絕對不可能由APS的 邏輯規則或是運算公式找出答案。APS應該要擔任生管人員的 助手,善用電腦快速運算能力,依據既有的原則快速排程反應實際狀況, 其中若有一些需要判斷或取捨的重點,應該要加以標示並顯示出相關資訊,讓生管人員第一時間便可針對問題進行判斷與協調。

神燈在運算中若是遇到問題,首先會依據既有的規則進行合理的處理,並且將相關的限制因素記錄下來以備查詢,系統功能中保有適當的對應處理機制讓人為的決定可以適度控管系統的運作。例如;排程中發現材料不足導致必須延後上線,如果這是重要客戶的訂單不可延誤,與採購單位協調對此製令所需數量特案處理。然後勾選此一製令的無限材料選項,則此製令雖然在排程中發現材料不足,但是在留下紀錄備查之後,會依據產能數據狀況進行排程,不受缺料影響,此材料則另行以人為追蹤協調務必準時取得供應上線所需。

第二個問題是APS的方法論(Methodology)與運算規則(Algorithm),因為排程是一個極為複雜的問題,所以多位學術界的先進投入此一領域進行深入的研究,產生許多令人讚嘆的學理,可是仔細閱讀相關論文便會發現,通常在學術研究過程中生產相關因素經過簡化以便說明該學理的重點,但是實際生產行為中可能是多重因素影響生產,並且可能要經過多製程運作才能產出成品,並不像學術殿堂內的討論那麼單純,於是常常發生看似良好的學術理論實際排程運作卻未如理想的狀況。

神燈完全以生產排程實務所需功能為最高原則,在各項產能與材料及設備資源的限制之下進行排程,並紀錄各項限制供人為檢視與判斷,除前述的材料因素之外,還有多項不同的限制條件因素。

第三個問題在於委外加工對產能的影響是隨機變動的,特別是當接單過多產能不足的時候,許多工廠會適度發出委外加工,在這個過程中考慮的因素就絕對不是單一學理可以充分解決的。所以部分系統會建議將廠內產線的排程與委外加工的排程分開處理,這樣的安排會衍生出一個嚴重的問題,通常委外加工的工作項目是前段製程,委外加工產出品回廠之後還要投入後續製程進行部分作業,如果將委外加工切開獨立排程,馬上會面臨前後製程不連貫的問題。

神燈進行排程運算的時候,依據產線規格與條件,在可運用的廠內與委外加工產線範圍內,自動選擇最有利的條件進行排程,檢視排程結果的時候,在同一畫面中顯示出所有產線的狀況,同時依顏色區分廠內產線與委外加工產線,讓人員可以快速取得充分資訊掌握整體排程狀況。
(右圖中大山電鍍為委外加工)

在現實世界極為複雜生產實務中,理論上絕對完美的生產計劃通常是有高度困難不易實施的,結果會讓人覺得許多APS只是學術殿堂裡的理想,神燈則依據生產實務的實際限制進行排程,產出合理可行的生產計劃 ,若是對照相關學理,可以發現神燈具體呈現出限制理論(TOC)的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