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架構

網站

神燈(Advanced)三種操作模式

神燈(Advanced)除了規劃產生製令以及進行排程作業之外,還特別強化了與排程相關的物料控管功能,所以在APS的相關作業範圍中除了生管人員之外還有物控人員會同時登入系統參與作業,使得神燈(Advanced)需要更完善的系統架構與更嚴謹的作業管理功能。同時為了希望提升整體作業效率,讓生產現場主管及業務部門相關人員,可以隨時自行查詢最新資料狀況,所以系統中規劃 右圖所示三種不同的操作模式供不同人員使用。

系統管理模式:包含系統參數與人員作業權限兩大類型設定功能,基本上由系統維護人員執行此模式。此模式中所設定的資料一部份可以在其他模式中直接查詢,以便讓相關作業人員了解系統狀況。

規劃排程模式:這是整個系統當中作業量最龐大的操作模式,所有規劃產生製令(Planning)以及排程運作(Scheduling)都在此模式進行,進行產銷協調會議時相關人員也同時在此模式進行各項查詢與比較分析。若是材料供應數量嚴重影響生產作業,則物控人員也必須在此模式進行相關作業才能產出有效可行的生產計劃,所以此模式主要的全功能操作者包括生管人員與物控人員。

此模式中管理讀寫/傳送/模擬三大類型的資料作業,讀寫類型包括經由介面檔案讀取外部資料,以及完成排程後將資料寫出供外部系統取用的 雙向資料作業功能。傳送資料功能則是將確定的生產計劃資料單向傳送給執行作業模式,讓相關人員查詢最新的正確資料,並且節省傳統發放 生產計劃報表的作業。另外還有管理模擬區資料 的功能,在此模式中除了正式資料之外,還可以同時管理三套模擬區資料,可以在個別模擬區之中進行各項調整與排程,並且利用各項比較分析功能評估後選出最適當的方案做為執行依據。

執行作業模式:專供生產線主管及業務部門人員查詢已確定的生產計劃相關資料,意義上等同於傳統作業流程中發放給生產線的生產計劃資料。當規劃排程模式完成作業產生新資料之後,只要在畫面上點選傳送鍵資料即可自動更新,不必如傳統作業流程執行回收舊資料報表,也不必擔心討論問題的時候與會人員資料不一致導致失誤。

上列的三種操作模式同時存在系統中,當使用者輸入正確的編號與密碼登入系統之後,出現如右圖的登入畫面,系統時會自動預設為前一次的操作模式,例如右圖中自動預設為執行作業模式,若本次作業想要進入其他模式,請直接點選操作模式即可開始進行作業。如果具有多重功能授權,可以在系統作業中直接點選功能列切換操作模式,不必離開系統後重新進行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