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架構

網站

ERP與神燈的連結方式

在製造業提升整體競爭力的同時,ERPAPS的連結作業已經成為必然的趨勢。在經歷許多不同系統與應用環境的連結經驗之後,神燈已經備妥下列三種不同模式的標準連結方式,可個別適用於不同時機產生最大的整體連結效益。

1.透過許多不同的Excel檔案進行連結:這是最容易實現的連結方式,每一個Excel檔案都使用特定的格式在ERP與神燈之間交換資訊達成系統間連結作業的效益。這是三種連結方式中,唯一適用於人工參與作業的方式,除了提供建立新資料暫時輸入神燈進行測試的便利性,另外還可在不變動ERP系統的情況下提供執行接單前預先評估可承諾交期(ATP)的功能。

2.以單一獨立檔案進行連結:這個方式為系統間使用一個特定名稱的獨立檔案將資料由ERP傳送給神燈,另外一個特定名稱的獨立檔案則將資料由神燈傳送給ERP,這兩個檔案有多種格式可供選擇,檔案的內容有資料格式代碼對照表可做為依據,此一方式通常應用於神燈與ERP資料庫分別部署於不同地點的情況下,例如ERP資料庫放置在總公司機房內,而神燈安裝在多個海外廠個別獨立運作,則各廠的神燈與位於總公司的ERP之間採用此方式進行溝通,傳出方產生獨立檔案之後經由電子郵件或傳檔功能將連結檔案送給接收方,接收方收到檔案後讀入資料及執行作業,則雙方可以在不必建立高穩定性數據專線的情況下溝通資料。

3.以資料庫的store procedure進行連結:這個方式的先決條件為神燈與ERP資料庫安裝在同一個地點,或是雖然位於不同地點但是經由穩定的數據專線連接成為同一網路,資料可以在神燈與ERP資料庫之間穩定的進行高速溝通。這個 連結方式的概念為神燈以特定的探針進入ERP資料庫之中,當使用者操作神燈執行系統間的連結作業時,神燈會經由此探針驅動ERP資料庫當中預設的特定作業,在彼此之間以高度的效率傳遞資料並且進行相對應的作業,這種方式的設定比前兩種方式稍微複雜,需要較多資訊領域的專業技巧,通常是由廠商依據其ERP系統特性預先備妥專用的連結功能,或是企業的資訊部門依據自有系統的特性專案開發此一連結方式所需要的特定程式。

前述三種連結方式在資訊技術層次與作業效率方面各有其優點,以企業實際運作流程及系統部署方式的差異做為選擇連結方式的依據較適當,其中有一個特定的作業需求必須加以考慮:

大多數的製造業在爭取更多業務量的過程中,常會遇到客戶在下單前要求預先確認可承諾交期(ATP),但是在一般情況下標準的ERP系統中並不具備此項功能,如果暫時無法在ERP系統中加入此功能配合作業,則除了採用第二或第三連結方式可順利連結一般資料之外,還可以合併採用第一種方式連結特定的ATP資料,提供業務單位足夠的支援爭取更多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