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架構

網站

神燈的兩種產能供應類型

在排程運算因素中,基本條件是要有能力正確算出可用產能,才能與各製令所需的工時進行比較與前後時間關係的調整,安排出實際合理可行的開工與完工時間,然後才能進一步談到如何考慮材料供需數量與人力設備等製造資源可用量對於排程的影響。其中可用產能為供應面數據,製令所需工時為需求面數據,良好可行的生產計劃,基本的目標就是在產能工時供需平衡的基礎上追求最佳的生產效率,提供符合企業整體利益的最終結果。

如右圖中紅色框線內容所顯示,神燈將可用產能分為固定時間產能與人機倍數產能兩大類型,下列內容個別說明其特點:

固定時間產能:此類產能以時間為計算依據,通常由工業工程(IE)人員分析作業步驟後安排出最佳的生產組合模式,指定以若干人員配合必要的儀器設備,在接近平衡的作業狀態下每隔一定時間即可產出一個產品,此類生產型 態通常以組作為單位。此類型產能通常應用於流水線的生產模式,在各個不同產業的組立、包裝等製程均可見到固定時間產能的實例。

例如右圖內容資料顯示此產品的組立製程開始生產之前必須先耗用600秒進行前置準備,生產過程中要同時投入65人成為一組才能以最適當的狀態進行作業,每隔8秒鐘會產出一個產品,所以單件工時為8秒,製程總工時為520人秒(65*8秒)。此類型的產能如果零星增加投入人力並不會等比例增加產出數量。如果需要增加可用產能,通常採取加班(增加投入時間)或是針對特定製令同時投入數組人力與設備進行生產(增加投入資源倍數)。若以提升投入組數的方式來增加此類產能,則排程運算時神燈會依據可用製造資源(人力、設備...)的數量安排在適當的時間進行生產。

人機倍數產能:某些生產作業的型態是以單人或單機獨立作業,標準工時的計算較為單純,不必考慮人力設備組合問題,提升投入人力或機器即可等比例增加產出,此類型產能通常應用於電子業的IC燒錄或是紡織業的多機台生產作業。一般產能規劃習慣為了符合交期要求會用一群機器作為排程的基本單位。例如設定2部機器成為一個群組進行排程,若是需要增加產能則安排某段時間增加機器數量,於是這段時間內可用產能便依比例增加。

例如右圖出現畫面顯示某一小組專門依據後段生產需求從事IC燒錄作業,此小組標準配置兩部燒錄機,所排入的製令由系統自動以兩部燒錄機計算可用產能,如果某一特殊製令所需燒錄的IC數量較多或是燒錄時間過長導致IC燒錄作業成為瓶頸影響整體生產進度,生管可能決定多增加三部燒錄機進入此小組進行燒錄,則可用產能成為原先標準配置的2.5倍,以此方式即可紓解瓶頸避免生產進度延誤。若以投入更多機器數量的方式增加產能,則神燈會在進行設定的畫面即時提示所投入機器數量是否超出限制,以便讓生管人員進行最佳的調度運作。

以上兩種產能供應類型,除了都具有共通的加班作為增加產能的方法,並且依據特性差異各自具有獨特的增加產能方法,所以神燈可以有效依據實際狀況計算可能產能,進行合理的排程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