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網站

神燈如何依據需求規劃適當的製令

 

神燈是一個可以依實際生產需求規劃的排程專家系統,生產需求的規劃,最終還是要從生產製令的規劃管理著手,神燈系統除了可以承接外部(如ERP等)的製令,直接匯入系統內及執行排程外,系統工具本身也具有自動規劃製令的能力。進而言之,在生產需求的製令規劃方面,由於在各產業間仍然存在著各有不同的生產特性,針對這些不同的特性,其生產製令的規劃與要求上也不盡然相同,所以在各產業間不同的生產特性,以及其所延生出來生產管理的要求種種,神燈系統也各別提出不同的解決方案。

依據生產的需求而自動規劃出適當的生產製令,並且能符合生產管理的基本要求原則,這對於排程系統來說是必要的功能,神燈系統基於長期與ERP系統的配合,除了可以直接接受客戶訂單的匯入,也接受MPS的需求的基本數據;面對生產需求的提出,再規劃出符合生產管理要求的製令。神燈系統對於製令規劃管理的解決方案,也運用了合併製令、虛擬品號、絕對限制、備損及批量限制等的程式運作技巧,靈活解決了使用者對規劃製令上的各種要求,我們在下面的解決方案中一一來說明。

我們列舉建立一個MPS的需求如下圖所示,然後依不同的製令規劃要求來產生製令,提供比較及說明:



(圖1:列舉5筆訂單需求)


.

從訂單或MPS的需求規劃完整對應的製令

這是一般普遍性原則的作法,從一筆訂單或是MPS的需求中,規劃出相對應與連結的製令,每一筆訂單或是MPS的需求,都會有完整獨立的製令與其對應和連結,這種規劃製令的方式與排程作業,都較其它作法要來得單純,神燈系統在完成製令規劃及排程後,對於排程結果與交期的追蹤,也是一目了然。

 

(圖2:依訂單需求所產生的對應製令)

 

.

將共用的半成品需求合併規劃製令生產

將同一個批次(需求日期接近者)規劃製令的相同半成品需求,以合併的方式產生一張合併數量的製令,藉以減化製令數量及排程作業的工作負擔,這種規劃製令的方式一般多運用於普遍有標準的共用模組的半品上,或是生產換線過程有較高成本耗費的產線上,將可具體提昇生產管理的績效。

 

神燈系統藉程式「製令中斷點」及「合併製令」的參數設定,將中斷點的品號單獨產生一張製令,這張製令同時也會將該批次規劃的總需求量合併在一起,雖然製令為另外獨立開立,但前後製程的排程關係並不受到影響。

 

如下圖我們將「01-04212000」產品項下,「手插」製程的半成品號「03-0423033」,設定為「製令中斷點」及「合併製令」的參數。

 

(圖3:設定「中斷點」及「合併製令」參數)

 

神燈系統執行製令規劃時,可依需求設定「預視及處理製令內容」參數,這時系統在開立製令時,也同時出現預視視窗,使用者可逐筆判斷決定是否將中斷的製令合併,如下圖所示:

(圖4:如果確定將製令合併,只要在紅色欄位打勾)

 

在完成製令規劃後的狀況如下圖,已經將前述的半成品號「03-0423033」單獨規劃出一張製令,而且在製令數量上也將相同半成品的數量一起合併而成為「5706」個生產單位。

 

(圖5:中斷點的半成品製令將需求合併)

 

.

運用虛擬品號規劃子製令併入生產

當部份製程做了合併、減併或製程連結,而不另外規劃子製令時,將會與原先的標準規劃不同,這時運用虛擬品號的設定來合併不同製程的子製令。

 

如下圖我們將「01-04212000」產品項下,「手插」製程的半成品號「03-0423033」,設定為「虛擬品號」,當系統規劃製令時,該品項不會開出子製令,且會將該品項的用料併入下一個製程品號內,而達到虛擬的功效。

 

(圖6:設定虛擬品號參數)

 

系統在規劃製令時,虛擬品號的項目將不會再被產生製令,如下圖,與圖2對照「03-0423033」子製令沒有被開立出來

 

(圖7:03-0423033為虛擬品號未產生子製令)

 

四.

受最小批量限制下的製令規劃

生產的經濟效益如果明顯受到作業成本成的約束時,往往會制定經濟批量的限制,生產排程除了要符合出貨的需求外,也同時要考慮到生產效益的因素,如果出貨需求低於生產的經濟批量,則仍需以經濟批量的最小單位作為生產的依據,神燈系統也以「最小批量」及「批量基數」的控制參數,做為解決方案。

 

在「E0設定生管作業資料」程式中,列舉「01-04212000」產品項下的半成品號「03-0423033」,設定「批量基數」為3,表示生產的單位批量為3的倍數,如一片3PCS或一模3穴等情形,再設定最小批量為999PCS,表示生產要求的最小批量數。

 

(圖8:設定「批量基數」及「最小批量」)

 

系統做了上述條件的設定,在產生製令時即會受到設定值的規範,如下圖被設為中斷點及合併製令的品號「03-0423033」,在製令需求數應為846(三張製令需求合併),但依「批量基數」及「最小批量」的設定值,實際產生的製令數量為999。

 

(圖9:總需求未達最小批量,製令以最小批量開立)

 

.

考慮生產備損情況下的製令規劃

生產損耗也是產線常見的現象,對於備損的預估,也是生管必要考慮的因素之一,神燈系統對於製令備損數量的控制,也已經備好這樣的解決方案,只要在「E0設定生管作業資料」程式中,設定備損的參數,系統自然能依實際的生產數量中,控制備損量。

 

(圖10:設定備損條件參數)

 

系統產生製令後,可以看到製令除了總需求量之外,也將備損量列出,所以製令的總生產數量可以一目瞭然。另外,在例子當中,依備損比率計,備損量當為43,但因受到備損上限的規範,所以只列計為20當作備損。


(圖11:製令數量會加入備損量)

 

生產製令的規劃必需結合生產實務的管理,神燈先進規劃排程系統提出製令規劃的解決方案,即是要求系統工具必需要能結合生產實務的需求,也唯有如此才能真正符合生產排程的實際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