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網站

快速提供生產進度資訊的方法

在大多數的製造業中,常有不同單位要求生管快速提供生產進度資訊,在傳統的每週一次排程作業模式下,生產進度資訊通常也隨著每週更新一次,但是現在的整體環境與競爭因素,早已迫使業務單位要求得到更即時的正確資訊以便強化接單競爭力。

在此情況下,生管人員首當其衝常被追著跑,如果要想解決這個問題,必須要由兩個層面著手:排程週期與資料內容。

先看排程週期這個基本層面,這其中包含了排程運算速度、排程考慮因素、生產計劃可執行性、生產實況變動應變能力.....等多項因素,生管人員絕對有能力應付任何單一因素,但是在一天當中陸續發生多項因素卻導致生管人員應接不暇無法發揮能力。所以基本上問題不在於生管人員的能力,而是在於執行排程運算的效率。

神燈因為可以在短時間內快速完成排程,並且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在畫面上呈現出整體資訊,所以能協助生管解決排程運速算效率問題,可以將排程周期由傳統的每週一次排程縮短為每天排程,讓生管人員隨時掌握最新資訊。

縮短排程週期隨時能掌握資訊之後,面臨的下一個問題是:提供哪些資料內容才能協助業務單位高效率的研判與運作?

如果企業內已經建立完善的資訊系統,並且與神燈建立完整的資料聯結機制,則提供給業務單位的資料內容應該也有一定的規範,所以不列入此文討論範圍。我們在後續內容中要討論的焦點集中於完成排程作業之後,如何運用神燈的標準功能快速提供生產進度資訊給業務單位。

在神燈的選單中可以點選[AM主排程(MPS)資料轉檔]程式,出現如下圖的畫面,其中有許多可供勾選的項目,個別說明如後:

1.訂單(需求)資訊:如果您的致令係依據訂單產生,則此處即可勾選要出現的欄位,若製令有一部份係依據預估資料產生,則所勾選的客戶資料欄位在產生資料後可能是維持空白。基本上此區域中所勾選的欄位會是業務人員快速判斷的主要依據。

2.對應生產製令:每一筆訂單中的品項都可能實際上對應多個生產過程,在神燈當中針對每一個生產過程產生子製令各別安排給特定的產線進行生產,同時標示出應生產數量與已完成數量(經由例行的完工回報轉入神燈),並且個別具有排定上線日(開工日)與排定完成日(完工日),所以在此區域當中勾選的項目實質上顯示出了訂單所對應的生產進度以及預定完工的時間。

3.相關限制條件:某些情況下生產行為受到外在條件的限制,並需解決某些事務(例如確認樣品或稿件,或等待客戶提供需燒錄的程式)之後才可正式進行生產,此時可以運用神燈當中的[EG生產排程限制]管理相關資訊,則勾選此欄位之後可以再轉出資料中顯示出哪些訂單的某製程仍待解決的事項,若此事項與業務的運作相關,則可以此作為生管提供進度給業務時的重要提示以利雙向溝通。

4.過濾選取條件:在此區域中可以設定條件,以此做為過濾選取資料的依據,如果要個別區分不同條件轉出資料,則可在此勾選設定轉出合於條件的資料。

5.功能按鍵:此區域左方的藍色小點標示目前使用正式資料,以此提示避免轉出錯誤的資訊。磁片儲存圖案表示將目前所勾選的欄位資訊儲存起來以便下次執行此程式時自動出現選項,復原鍵可恢復原始資料重新勾選,確認鍵則依據條件過濾後轉出所勾選的欄位內容。

當您點選確認鍵之後,系統會產生一個檔案,並且自動呼叫Excel(神燈系統不含Excel,請自行安裝)打開該檔案讓您立刻在畫面看到內容,您若發現所出現欄位不符合預期可以放棄後重新設定並再度轉出資料產生檔案。若是所產生內容合於需求,可以依據一般操作習慣指定存放位置,稍後視需要提供給相關人員作為參考依據。

綜合以上所述,如果善用神燈的靈活應變與快速排程功能,生管人員可以即時掌握最新的正確生產計劃資訊。加上運用本文所介紹的資料轉檔功能,隨時依據需求將生產計劃內容轉出,可以讓業務單位充份了解生產進度及預定完工日期,如果有相關限制條件影響生產作業也會同步顯示作為提示,協助雙方進行溝通與管理相關事務進度。有了這些功能作為輔助,產銷之間的溝通協調自然能夠逐步改善進而提升整體作業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