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網站

標準工時不正確如何執行APS

 

許多人認為在APS的排程運算作業中,每一加工作業的標準工時是基本重要資訊,所以要先將標準工時調整到很精確的程度然後才能執行APS。這個觀念的前半段是正確的,但是在做法方面卻不必如此麻煩,實際上可以在簡短的設定之後開始執行APS,然後邊運作邊修正標準工時數據,剛開始上線的時候因為標準工時數據不夠正確,所以只能發揮部份效益,但是運用APS所提供的功能隨時都能修正標準工時數據並立刻運算得到最新的排程結果,隨著標準工時數據逐步提升正確度,系統也越來越能發揮整體效益。

我們先來看看使用APS之前的工作狀況:生管人員會先依據訂單或其他需求列出應該進行的生產作業,然後依據經驗或某些測量所得數據設定每一項生產作業每小時的標準產量,然後依據產量算出大約需要多少工作時間,最後才依據所需要的工作時間進行排程。在這個過程中實際上生管就是依據標準工時進行計算,所以應該說只要生管人員能夠進行排程,就一定有標準工時數據,至於標準工時數據不正確的原因以及提升正確性的方法,則是接下來要探討的焦點。

標準工時若是經由IE計算產生,除非是以機器進行全自動化生產,否則與實際運作一定有部分誤差,所以需要加計"寬放率"或"寬放值"。若是經由現場實測產生標準工時,則量測過程與受測者的反應也會影響測得數據的正確性。從實際運作經驗中可以知道,生產時所耗用的工時與標準工時之間往往有部分誤差,生管人員為什麼不立刻修正數據?有下列兩個主要原因:

第一個原因是修正標準工時數據後無法快速重新排程,人腦的長處在於複雜的思考與判斷,而不是短時間內處理大量數據的高速運算。如果沒有系統輔助進行快速的重新排程,既使生管人員隨時修正標準工時數據也無法發揮應有的效益。所以生管人員基於有限的上班時間內產生最大工作效益的原則,當然不會將時間投入在修正標準工時數據的作業上。

第二個原因是影響生產計劃的因素並不僅限於標準工時數據,產線能否配合供應適當的產能?產線是否發生影響生產作業的突發狀況?委外加工與廠內生產如何搭配運作?材料或半成品能否及時供應?模具或儀器設備是否夠用?這些因素都會影響生產計劃的執行狀況。既然如此;就算立刻修正標準工時數據也無法看到有意義的改善。

所以;沒有適當系統可用的狀況下,從生產排程實務的角度來觀察,標準工時的正確性不可能快速有效的提升,即使不計代價投入大量資源強力提升數據正確性,也會因為受限於其他因素而無法發揮應有的效益。

神燈在多年前初次進行上線作業的時候也碰到了相同的難題,所幸在認真面對生產作業實務之後,找出了有效可行的解決方案,在此以最單純的一般"通用計數"型資料為例說明解決方案。

右圖是神燈當中單一品項的標準工時基本設定資訊,此畫面的SOP人數欄位顯示出該品項的標準作業模式為15人一組進行生產,單件工時欄位顯示每5秒鐘可以產出一件,每一批生產所需要的時間是以生產數量乘以單件工時("通用計數"以此方式計算所需工作時間)。

當神燈經由規劃製令的過程產生各項工作所對應的製令之後,先自動將標準工時數複製一份存入製令,後續的排程運算中每一張製令均依據本身的數據進行計算。所以在一個專供生管執行的畫面中提供了完整的調整功能,在 程式畫面中顯示出許多欄位均自動轉入標準工時相關資訊,若是遇到突發狀況可以直接在對應的製令中修改數據後重新排程產出修正後的生產計劃。

如果根據產線實際反應得知原始的標準工時數據不正確,則修正製令的單件工時之後,可以點選左圖紅框內下方的儲存鍵,將現行的正確數據反向存入 右上圖的標準工時基本資料中,以便即時更正基本資訊避免繼續發生誤差。如果您查詢某一張已經開出的製令,您想要在畫面上立刻看到修正 後的標準工時基本資料,則點選左圖紅框內上方的按鍵重新讀取資訊,能快速更正製令中的數據維持排程運算的正確性。(請參閱下一段落所述神燈自動更新工時)

如果沒有執行下一段落說明的"鎖定",神燈會在排程運算過程中自動取出當時的標準工時數據填入已產生製令中,讓所有的製令都自動取用最新標準工時作為排程運算的依據,以此確保排程結果正確可行,所以一般操作情況下並不需要逐一對已產生的製令個別操作更新工時數據。

在實務上可能會遇到一些狀況暫時影響現行製令的工時數據,例如材料發生部份問題但是受限於交期無法退料,此時必須採取應變措施增加人手進行額外的工作,所以SOP人數由15人變為20人。甚至原先每隔5秒產出一件的生產速度也因此而降低成為每隔8秒才能產出一件,單件工時的欄位也必須由5秒變更成為8秒。此類變更與標準工時基本資料無關,所以不必點選儲存鍵將數據反向存入標準工時基本資料中 ,還需要如右圖紅框所示勾選"鎖定"選項,讓神燈知道這張製令的工時數據必需鎖定目前的數據,不要在排程運算時被標準工時數據覆蓋。

當生管人員採用上述方式依據實務需求修正標準工時數據之後,只要讓神燈執行排程即可立刻得到最新的生產計劃,所有的變動均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呈現出其影響範圍讓相關人員全盤掌握整體狀況,

另外;某些時候同一產品被安排在廠內生產時依據標準工時計算排程時間,但是如果安排到委外加工則必須與加工廠協調後才能確定上線及完工的時間,在這種情況下神燈也提供對應的作業讓生管將實際資訊快速輸入神燈,經由重新排程運算得到正確的生產計劃。(請參閱:委外加工的產能與排程(三))

由於神燈充分考量實務作業需求,提供快速更正相關資訊的作業功能,在運作便利性與系統實用性方面均優於其他系統S。如果標準工時數據不夠正確依然可以上線執行系統,隨時藉由神燈的協助,於修正數據的同時立刻重新排程反應生產計劃的變動,快速改善排程作業品質與效率,才能讓生管人員專注於狀況判斷與跨部門溝通協調,為公司尋求最佳的整體生產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