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網站

如何分析比較不同排程方案的效益?      (2009/08/20更新)

電腦系統的優勢在於依據參數快速進行各種邏輯與數學運算,人的長處則在於適度的溝通協調建立共同價值觀,面對問題時在不同排程方案中依據價值判斷結果進行取捨,凝聚共識之後努力以赴爭取最大效益。此文內容介紹如何運用神燈的模擬區功能產生多套不同排程方案,並且由不同角度比較分析之後作出最佳決策。

模擬區的資料分為開放模擬與封閉模擬兩種類別,開放模擬(綠色)的資料由正式資料複製產生後即完全獨立運作,不可寫回正式資料區,所以開放模擬區不會影響正式資料區封閉模擬區(黃色)可能在經過比較分析之後 反向複製寫回正式資料區作為後續運作的依據,所以產生出封閉模擬區之後,神燈會自動將正式資料區內容變為凍結(紅色)的狀態,不能進行任何變更,也不能讀入或寫出資料,直到系統中沒有封閉模擬區為止才將正式資料區解凍可供進行作業

在排程作業(Advanced Scheduling)畫靣上有一塊區域稱為模擬區面板如下圖,其中0/1/2/3各別代表正式資料區/第1模擬區/2模擬區/3模擬區,對照前述說明舉例如下

左圖表示目前在正式資料區作業(藍色方框),第1模擬區為開放模擬(綠色),2/3兩個模擬區沒有資料(不可點選)

左圖表示目前在第3模擬區作業(藍色方框),正式資料區遭凍結(紅色)不可變更資料內容,第1模擬區為開放模擬(綠色),第2模擬區沒有資料(不可點選),第3模擬區為封閉模擬(黃色)必要時可轉入正式資料區取代原有資料

當我們想要改善排程結果時,通常需要比較不同排程方案的效益以便進行決策,過程中的相關作業功能分為下列三部份:管理不同模擬方案資料;以個別需求為依據細部分析對於及時完工準時出貨的影響(微觀分析);依參數算出每一方案的整體評分比較差異(宏觀比較)。

 

壹.管理不同模擬方案資料

在模擬區面板中先點選按鍵0選擇正式資料(藍色方框圈住按鍵0),然後以滑鼠點選面板範圍內 的空白區域,可以呼叫顯示模擬資料管理視窗,點選視窗中下拉選項按鍵可以看到畫面列出下列五種功能,在作業過程中神燈會依據選擇功能與各模擬區的資料狀況自動管理各區是否接受勾選以確保正確執行作業

 

A.清除模擬資料:清除勾選指定模擬區內的資料,目前沒有資料 的模擬區不接受勾選

 

 

 

B.建立封閉模擬(凍結正式資料):將正式資料複製存入指定的模擬區蓋過原有內容,不論模擬區中是否已有資料均接受勾選,確認執行之後神燈自動將正式資料區變更為凍結狀態不接受修改變更。
 

 

 

C.建立開放模擬:將正式資料複製存入指定的模擬區蓋過原有內容,不論模擬區中是否已有資料均接受勾選。神燈不會因為此項作業而影響正式資料區的凍結狀態
 

 

 

D.將封閉模擬改為開放模擬:將 勾選指定區域由封閉模擬變成開放模擬區域內的資料內容維持不變,必需目前是封閉模擬區才可接受勾選。請注意;改為開放模擬之後不能改回封閉模擬
 

 

 

E.取回封閉模擬(取代正式資料): 將指定的封閉模擬區資料存入正式資料區蓋過原有內容,必需目前是封閉模擬的區域才可接受勾選。請注意;正式資料區原有內容消失無法取回。完成此項作業之後神燈會將正式資料 區取消凍結恢復成為正常狀態,所有的封閉模擬也都變為開放模擬

 

配合此文內容所需,以神燈內建的機械加工業預設資料進行排程作業,在正式資料區(呈現紅色表示已遭凍結不可變更)與第3模擬區(呈現黃色表示為封閉模擬)的畫面如下

在第3模擬區中我們指定8/24~8/31之間開放委外廠精工研磨參與排程希望能藉此解決瓶頸製程部份壓力,並且將某一訂單依據客戶最新通知的確認規格時間設定限制開工日,執行排程運算後畫面如下圖,與上圖的正式資料區畫面比較可以 由紅框所標示位置看出兩個方案之間有些差異。8/24~8/31之間精工研磨有排入工作(此期間產能方格由黃色變為綠色),畫面下方上排的紅色園點也標示了兩個方案的完工出貨狀況產生差異。

 

貳.以個別需求為依據細部分析對於及時完工準時出貨的影響(微觀分析)

使用前述功能產生模擬區並且以不同對策進行排程之後,先在模擬區面板點選按鍵3進入第3模擬區進行作業,然後選擇程式[EM]執行分析之後畫面如下表格中紅色資料表示與正式資料區相比較延後完工的訂單(因為限制了開工日期),綠色資料則表示提前完工的訂單(委外加工廠參與排程舒解瓶頸製程的壅塞狀況), 此表格中個別顯示每一筆資料分析後的差異,可供了解各訂單所受到的影響程度。

 

參.依參數算出每一方案的整體評分比較差異(宏觀比較)

程式[HB]可以讓我們設定整體評分用參數(畫面如下), 畫面中紅框內左邊的參數主要是依據生產過程的狀況進行評分,右邊的參數則將焦點集中於能否及時完工出貨,可依公司的管理目標重點需求靈活變更參數值。

當神燈完成排程之後會自動依據參數計算所得分數,下方左圖取自於正式資料區畫面其中紅框位置顯示總分為114.20,下方右圖取自於第3模擬區畫面其中紅框位置顯示總分為191.45,從得分可以快速判斷出兩個不同對策方案排程後的整體差異。

          

 

藉由以上所介紹的功能,可以用評分結果來判斷不同方案的整體效益,配合[EM]程式提供的細部分析功能仔細查看重要訂單能否準時出貨,綜合運用各項比較分析功能, 以客觀明確的數據為基儲達成共識產生最佳的生產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