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網站

APS的重要性與所面臨的挑戰

經歷了多次的資訊系統改革之後,目前大多數企業已經適當運作ERP系統,但是現在又面臨新名詞APS,許多人會懷疑APS的重要性何在?如果要導入APS系統將會面臨哪些挑戰?

首先看看APS究竟有多重要?簡單來說APS是一個聚焦於生產排程的工具,它的首要目標是協助生管人員快速有效的進行生產排程作業,將過去僅供參考的週排程生產計劃提升為實際運作的日排程生產計劃,甚至在 某些企業裡可以依據需求每半天就重新執行一次排程,隨時讓相關人員依據最新的有效資訊進行作業。從週生產計劃提升為日生產計劃,從字面來看似乎沒有太大差別,但是深入探究卻有很大的效益。

如果深入追蹤製造業所發生的品質問題或是作業缺失,由情境來統計大部分是肇因於某些突發狀況之後的臨時應變措施,由發生的時間點來分析,絕大多數發生在出貨前的短時間內。無法在事前預知狀況安排預防對策,面臨狀況時無法有效整體分析資訊,最後不得以被迫採取臨時性緊急措施,是製造業發生損失的主要原因。

預防勝於治療是不變的真理,APS系統當然不能主動解決問題,但是它可以事前提示問題,並且提供足夠的參考資訊讓人員進行有效的溝通。遇到外力因素所造成的突發事件時,它可以快速運算並且顯示出不同對策所帶來的結果。我們有能力可以依據實際生產狀況隨時重新進行排程之後,便可以預先知道未來幾天可能會發生的問題,提早協調對策以最低的成本預防問題,由被動的臨時應變改為事先預防問題。

導入APS達成上述目標之後,供應鏈才能真正發揮效益,原因是供應鍊的整體運作中分為資訊溝通與作業最佳化兩大部分。目前所見的供應鏈系統都突顯資訊溝通,但是卻忽略了根本的作業最佳化。導致許多供應鏈只能提供資訊化的溝通方式,但是對於實際的生產作業順暢性與降低整體成本,卻無法產生與投資額相當的貢獻。

由以上的內容來評估,APS的重要性是不容置疑的,接著要考慮導入APS會面臨哪些挑戰?以下分為研發與應用兩個階段分別摘要說明,詳細內容則另行撰文個別說明:

APS的研發階段中面臨兩項主要的挑戰:如何排出合理可行 的生產計劃?以及如何因應實務運作進行調整?前者涉及系統基本架構與學理依據以及演算規則,若是排出的生產計劃不具有可行性,不管呈現出多美好的資訊都是不切實際的。後者則決定於如何在系統與實務之間取得合理的平衡,APS系統只是建構一個模擬的環境,讓我們可以在其中看到有意義的資訊,無論如何它都應該要儘可能貼近真實世界中的實務運作狀況。

在應用階段又會遇到下列三項挑戰:

如何判斷有效的對應措施:當APS排出生產計劃之後,我們會看到一些未盡理想的狀況,造成這些狀況的原因可能是產能不平衡、或是材料供應不及、或是儀器設備不足。這時候會出現一個大問題:如何判斷出有效的對應措施,讓生管人員快速針對影響排程的癥結點有效的進行調度處理?

當客戶提出新需求或廠商發生影響生產進度的狀況時,APS就要有能力在短時間內依據人員的調整模擬產生不同的生產計劃,並且提供比較分析功能讓產銷協調相關人員可以快速比較不同方案的效益,才能充分溝通後採行對公司最有利的方案。要克服這項挑戰,APS除了要克服前述的所有挑戰,還必須要具備快速運算與多重模擬比較分析的功能。

在分秒必爭的高度競爭商業環境中,一個很理想的資訊系統,如果不能快速有效的上線運作,它的效益就必須要大打折扣,所以APS在應用階段會面臨最嚴苛的終極考驗,如何讓系統快速上線?這個問題的正確答案來自於化繁為簡以最少的資料產出最大的效益,以及藉由高度專業經驗的累積,減少曠日費時又高風險的專案開發。

以上這些挑戰是依據發生的先後次序列出,將會另有專文個別深入討論,但是在實際經驗中,這些挑戰無法同步或跳躍解決,必須按部就班逐項循序處理,這是許多APS研發或應用專案執行結果與預期計畫發生重大差異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