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網站

APS可以解決所有的生產排程問題?

大多數企業採用APS的 目的是"解決生產排程的問題",但是;APS真的能解決所有問題排出完美的生產計劃嗎?所謂"完美的生產計劃"真的能付諸實施嗎?身為具有豐富經驗的APS廠商,我們要很負責的說出實話:APS無法主動解決問題,它只是一個功能強大的工具,想要真正解決問題還是要靠企業最寶貴的資產―"人才"

在採用APS之前,企業通常以人工排程產出週生產計劃,但是每天實際進行的生產狀況往往與計劃有所差異,所以每週一次的生產計劃在發出兩天後就變成為一份僅供參考的過時文件,大家都忙於應付層出不窮的突發狀況,天天都為了"救火"而疲於奔命。難道這就是製造業同仁無法擺脫的宿命嗎?

APS運用電腦強大的運算能力,依據系統中所設定的邏輯規則,參考相關影響因素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排程運算,產生可行的生產計劃之後,我們第一個步驟會先看看訂單能不能如期出貨?並且檢視各產線的生產計劃是否安排的很順暢?有沒有發生工作空檔?APS系統從這個時候開始顯示出最大的效益。

系統運用顏色或圖形標示出未來將會發生的問題,我們可以使用滑鼠針對問題點深入查詢相關資料,如果資料顯示出這將會對整體運作造成影響,還可以查到造成問題的原因是材料因素?或是產能不足?或是儀器設備不敷使用?不論原因是什麼,我們都可以繼續追查到有哪些相關因素與這個原因相互影響。

試想一下:如果我們可以事前預測出將來會發生問題的時間與其影響範圍,進而知道發生問題的原因,更可以看到影響這個原因的相關因素,相關人員是不是能夠以這些資料為依據,進行溝通協調產生最佳決策?相信這個答案是肯定的。換句話說;APS進行運算與基本的邏輯判斷,並且整理出所有問題的相關因素備查,真正重要的溝通協調與最終決策都是由人員來進行。

在溝通協調的過程中,時常需要以假設性的條件為基礎看看會發生什麼變化?能不能改善整體的作業效率?這就需要運用APS的快速宇多套的模擬運算功能,並且要在不同模擬方案中比較利弊得失,由其中尋找出對企業最有利的方案。

但是;每天在生產線上發生許多不同的事情,這都會影響到原有生產計劃的執行步驟,所以;APS還能夠有效的讀取實際生產回報資料,然後重新進行運算產生最新的生產計劃,讓我們每天都可以看到最新的有效資訊,不斷循環進行各項改善措施,在問題發生之前預先擬妥對策,讓整體的生產運作狀況日漸趨向良性發展。

以上的這些改善措施,大多數的人都懂得如何進行,但是因為缺乏適當有效的工具,所以空有理念卻無法落實。而APS就是這個最好的工具,所以;APS雖然不能主動解決所有問題,但是它可以讓人員變成人才,經由優質的決策為企業創造最佳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