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網站

實際生產回報如何進入神燈 ?

完成排程作業將生產計劃交給產線之後,接著面對的問題是:如何將實際的生產回報資料傳遞給神燈,讓神燈能夠更新資訊後重新排程顯示最新狀況?

如果產線有MES(製造執行系統)自動從各機器收集資料,並且即時進行各項必要的檢核與提示,則MES系統當中保有產線各項生產活動的紀錄資訊,通常這類資訊都會詳細記錄發生時間,只需要將此資訊以小時為單位彙總整理後傳送給神燈,神燈即可讀取生產回報資訊後更新資料並重新排程。

如果ERP系統已經完整上線運作而產線並未執行MES系統,通常生產單位會每日在ERP系統中輸入生產回報資料(可能是生產日報或是完工入庫單...),在此運作模式中將ERP系統內相關資料彙總後傳送給神燈也可以讓神燈更新資料並重新排程。

另外有部分的企業可能是ERP系統中所規劃的作業流程另有特殊限制,或是基於產業生產特性而希望排程管理機制每天數次重新排程產出最新狀況,此時便需要將實際生產回報內容輸入在一個Excel檔案之中,讓神燈由此檔案讀取生產回報資訊即時重新排程更新生產計劃。

為了因應此項作業需求,神燈提供依據生產計劃產出生產回報用Excel檔案的功能,可以減輕此作業流程中相關人員的工作負擔。神燈系統中有一個管理實際完工回報資訊的程式:[EK.實際完工作業回報],程式中有一個大型按鍵,點選此鍵之後會開出一個視窗讓我們設定產生回報用.xls檔案的方式。當我們完成所有的設定並點選確認鍵之後,神燈會依據選項產生出適當的Excel檔案。

以右圖為例,首先選擇排序依據,決定資料依據神燈內的產線機台編號分別建立成為不同的Excel檔案,或是依據外部編號(通常是ERP系統中的部門編號)建立Excel檔案。

其次要選擇資料期間,神燈會自動出現同一天的起始與截止日期,如果需要將多天內的生產計劃資料同時呈現在Excel檔案中,可依據需求調整起始與截止日期。如果以日報表形態運作則資料期間通常選擇兩天,以便在生產進度超前或是臨時變更作業提前生產次日生產計劃內容時,在檔案中能找到相對應的生產計劃資料便於操作。

第三項要選擇資料型態,如果作業流程規劃為日報表模式,則此處選擇"每日資料"即可,神燈會將同一天生產計劃中所安排的相同製令合併為一筆資料簡化輸入作業。如果管理機制要求每日多次回報生產狀況(半天回報一次或是兩小時回報一次),則必須點選"每小時明細資料",神燈會詳細列出每一小時的生產計劃明細,讓人員詳細輸入每一小時的實際生產數據,此種作業模式下在"資料期間"項目通常選擇出現一天的生產計劃資料。

最後要選擇是否出現訂單編號與客戶名稱,某些公司基於權責劃分的觀點而不勾選出現與業務面相關的資料,要求產線一律以製令作為唯一的辨識依據。另有部份公司由不同角度思考,認為將訂單編號顯示出來供產線作為輔助辨識之用可以提昇資料正確率。所以神燈在此處提供選項以便符合不同的作業需求。

運用神燈的功能產生Excel檔案進行回報的整體作業共分為五個步驟,依執行次序列出如下表:

1

完成排程作業

2

產出生產回報用Excel檔案, 檔案內容中列出應執行的生產計劃, 檔案名稱中含有產線(機台)編號或是外部編號協助辨識.

3

依據檔名將Excel檔案提供給適當的產線或部門.

4

各產線或部門填入實際生產數據後將檔案傳給生管.

5

生管看過檔案內容了解實際生產進度後設定神燈讀取生產回報資料, 即可重新排程產生最新正確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