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經驗

網站

運用系統功能進行製令規劃(二)

前一期電子報對製令規劃的解決方案已經做了部份的介紹,包含製成品各階製程一次完整規劃、共用半成品依需求合併生產規劃以及出貨成品與關鍵半成品分別規劃等方式;這裡將繼續介紹製令規劃時提供「預視及處裡製令內容」的功能,這對於多變的製令規劃模式又提供了一種更為靈活的解決方案。

神燈先進規劃排程專家系統除了提供各種製令規劃的解決方案外,基於應用實務上也充滿了各種多變性,所以提供「預視及處裡製令內容」的功能,讓使用者能夠更靈活處理製令規劃的內容

以下我們以神燈程式的功能展示說明製令規劃「預視及處裡製令內容」的功能.

一.設定「預視及處裡製令內容」功能

「HB操作功能參數」程式內勾選設定「預視及處裡製令內容」。設定此功能將使系統在規劃產生製令時會出現「新增製令內容」的對話窗,生管可以據此選擇決定製令規劃的內容。

(上圖為「預視及處理製令內容」的設定畫面)

二.產生製令時處理新增製令的內容

當系統執行新增製令時,會同時出現「請確認新增製令內容」的對話視窗,除了可以檢視製令規劃的完整內容外,也可以依勾選來變更製令的內容,以下我們分別展示說明「新增製令內容」對話窗的應用方法。

A.依原設定內容新增製令不做修改

(上圖顯示應產生子製令有四筆,不做修改將可全部產生)

(上圖為實際產生子製令的狀況)

B.修改「新增製令內容」

取消03-423033品項的"生產"。

(上圖為取消03-423033品項"生產"的程式畫面)

(上圖為取消03-423033品項生產後所產生的子製令;若03-423033需與其它項目合併生產,也可以在「請確認新增製令內容」對話窗中取消"生產"的同時勾選設定"合併"即可)

C.原先設定中斷點及合併子製令的品項,產生製令時不修改內容

(上圖原本設定中斷點及合併子製令條件不做修改)

(上圖因設定一個中斷點所以分別產生半成品及成品二段母製令)

D.產生新製令時取消中斷點及合併子製令

(上圖為將中斷點之品項取消"合併"並勾選"生產"的程式畫面)

(上圖為取消中斷點後並完整產生子製令)

從上述的例子中我們藉以說明,神燈系統規劃製令的解決方案已經儘可能涵蓋到生產實務中多變的特性,雖然標準作業規範的原則明確,但在實務中仍然充滿了各種因應措施,神燈系統盡其可能的做到實用、彈性與靈活,以確保使用者在面臨各種需求及應變時,均能左右逢源游刃有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