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經驗

網站

成型產業(射出/壓鑄)如何設定排程資訊快速上線?

 

對於成型產業的製造廠來說,由於機器設備以及生產技術不斷的提昇,所以生產管理的效率也有較高層次的要求;但是整體來說,其生產管理的特性,主要仍受到機台及模具特性的限制因素,而增加其控管的複雜度,如果能夠有高效率的管理,經濟效益自然可以顯現出來,當然這也是業界所追求的目標

我們瞭解到成型產業如射出、壓鑄等產業,製造流程短、產出速率穩定,但是生產管理對於機台與模具的生產特性、能力及高稼動率的管理才是其主要的重點,如果生產排程計劃可以符合上述原則有效的快速規劃及安排,即可發揮生產的經濟效益

神燈先進規劃排程專家系統,為了達到生產管理的效益,除了建立製令規劃的能力,也能依據生產條件及要求快速自動排程,協助生管解決在人工排程上的困境;我們將在下面繼續介紹在成型產業的生產特性及神燈系統的解決方案

.

機台的生產條件:規格限制的設定

 

一般需要稼動模具的機台設備,普遍都有機台大小的區分,如重量噸數、大小尺寸等的差異,成型機或是壓鑄機均是屬於這樣的特性,所以生產排程對於機台的特性、規格及能力必需要特別注意,才不會錯排耽誤了生產進度。

 

神燈先進規劃排程系統,是將機台的規格納入生產排程的判斷條件之一,所以在自動排程的過程當中,自然會考慮到這些因素,而這些規格條件的控制,就在參數的設定上:

A.首先設定機台規格的型態:

相符式規格以"材料"別來區分,比較式規格則以重量大小"噸"來區分,如圖1所示,有了參數的設定即定義了,排程運算增加了規格條件的慮。

(圖1:排程規格條件的設定)

 

 

B.再設定各機台的規格條件,如圖二所見。

(圖2:各機台的規格條件也必需明確設定)

 

 

藉由機台規格條件的參數控制,這樣的排程當然是有所依循,完全可以解決人工排程的複雜作業過程。

 

二. 可選產線的設定
 

在排程運算當中,對於機台有多重限制條件時,除了可以運用上述的規格參數來控管之外,也可以直接指定可排程的產線,系統排程的運算將完全依照指定的可選產線內容執行排程,事實上與機台規格設定有異曲同工之妙。如圖3畫面所示,每一個製造品項,均設定可以排入生產的機台,也解決了多重限制條件下排程的困擾。

 

 

(圖3:將各製造品項直接設定可以選擇的產線)

 

三.

製造資源限制(模具)的設定

 

在成型產業中運用最為普遍的製造資源為模具,模具必然是有其數量上的限制,所以在多機台多產品生產的作業中,當然要考慮可稼動的數量,才能做好生產排程。

 

藉著在製造資源模組程式的控管,使得製造資源在有限的數量下有合理化的運用,在有限條件的排程下,生產計劃將更符合實際的生產作業狀況。

 

 

(圖4:製造資源相關的設定參數)

 

四.

機台速率的差異設定

 

 

由於生產機台會有新舊或是廠別不同的特性,其所稼動生產的速率也可能會有差異,對於這樣的速率差異,也可以在生產排程中完全表現出來。

 

 

 

(圖5:機台別速率差的設定)

 

五.

機台產能平準負荷的排程

 

 

成型產業的生產排程,常常必需要符合機台的條件來作業,尤其在同時多條件的考慮下,更增加生產排程作業的困難度,神燈系統在排程運算中可以同時考慮多條件的限制快速完成排程,除了完成排程計劃之外,也會依產能負荷平準化的原則,自動分佈機台的產能負載,使其能有合理的稼動,也使生產作業可以合理順暢,如圖6所見的產能分佈狀況,即在多重條件的限制下,仍使排程能有合理的負載稼動。

 

 

(圖6:在多重條件限制下會依產能平準化的原則完成排程)

 神燈先進規劃排程專家系統針對成型業者其生產特性,所提供的解決方案及生產排程的控管要點,期望能儘量符合其生產管理的實際需求;唯有不斷的追求改善,才能不斷的提昇經營績效,神燈先進規劃排程專家系統,以專業的排程優勢,解決企業的困擾,協助工廠更具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