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經驗:共通

網站

委外加工的產能與排程(一)

大多數的企業有部分的生產作業委外加工,並且可能與不同的委外加工廠之間有不同的配合作業方式,本文討論如何經由簡單的基本資料設定技巧,呈現出各委外加工廠不同的產能資料狀況,以此為基礎讓系統排出符合實務需求的生產計劃並且讓使用者能快速掌握重點資訊。

首先;依據企業與委外加工廠之間的關係來進行判斷,如果彼此之間有特殊的合約關係作為約束,企業承諾提供固定工作量給委外加工廠,委外加工廠也同意在此產能範圍內接受企業的指揮調度,此一狀況可將委外加工廠視為廠內生產線的延伸,在產線的對應資料內容中依據合約範圍設定固定產能(如右圖中黃底紅字即為星期二正常班產能數據),並且將產線的計算方式設定為有限產能(如右圖中紅色橢圓圈選部份),此委外加工廠的資料當中會固定出現產能資訊,若是排入的工作量不足,與廠內的自有生產線一樣會在排程作業畫面中以黃色方塊出現產能過剩的提示。請參閱右圖中"委外組立-成泰"即為設定此狀況之後的排程作業畫面,產線名稱標籤呈現綠色表示這是委外加工廠,但是因為在上圖的基本資料中已設定固定的產能並且以有限產能的方式進行計算,所以當排入工作量不足時,與廠內產線"廠內組立線"一樣以黃色方塊表示產能過剩(紅色橢圓形圈選部份)。

最常見的委外加工情況是彼此只有基本的約定,當有工作排入時預定若干時間之後即可完成工作,並且以預定的排程為依據與該委外加工廠確認是否確實可行,若所安排工作量不足也不必對此委外加工廠承擔任何的責任,此時應設定如右圖的產線資料內容,標示出此產線採無線產能方式排程,每批工作設定為將給委外廠之後工作時間為第8工作小時∼第40工作小時。平常將此產線視為無固定產能,當排入工作時即自動設定加班,在排程作業畫面中不但以顏色標示狀況,並且以"+"提示排入工作量。圖例的"大山電鍍"即為此性質委外加工廠,在排程作業畫面中可以明顯看出綠色的產線名稱標籤表示這是委外加工廠,不論是上班日或例假日,只要排入工作一律視為加班,若是未排入工作則以白色方塊表示該日沒有產能有沒有工作負擔(如圖面中紅色圈選部分)。

以上所介紹的兩種基本資料設定方式,可以適應不同的委外加工產能狀況,另外在排程的應用方面,還有不同的技巧,可以在訂單數量較少時將工作全部集中在廠內產線,當工作料較大時可依據需求選擇開放部分委外加工廠自動 參與排程,以因應不同時期的排程功能需求。

請閱下期-"委外加工的產能與排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