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經驗:共通

網站

如何因應實務運作調整產能?  

計劃趕不上變化』簡短的七個字生動描繪出目前產業界的生產實務狀況,大多數的生管人員每日忙於處理實務運作發生變化之後的應變措施,但是原定的出貨目標受到多少影響可能就無法事先預估。一套實用的APS除了要能夠快速排出合理可行的生產計劃,還要能夠因應生產實務進行必要的調整,重新排程顯示出貨目標所受到的影響,讓生管能夠以正確的數據為依據與產線主管及業務單位進行溝通,這樣的APS才能真正發揮效益成為生管人員的最佳助手。

在實務運作過程中會發生各種各樣的變化,而且每一家企業所面臨的問題也不盡相同, 以常見的產能相關變化為依據可以整理出下列表格,直接在因應方式點選連結可查詢相關說明資料,其他類型變化的因應方式則另行說明。

項次

變化內容

因應方式

產線/機台臨時短期停工數小時

在排程作業畫面以滑鼠右鍵點選受影響的產能負荷方格(產線/機台與日期的交叉點),依據實際狀況需求執行下列功能:
 
現有產能全部抵銷
 
部份工時產能抵消

產線/機台預先計劃停工數日~數十日

[EA.產線基本資料]點選資料後,輸入暫停起始與暫停截止兩個欄位,在排程作業畫面中點選準備鍵之後,此產線/機台在所設定日期範圍內的產能即全數取消。

部分日期全面停工
(假日或其他因素)

[EC.共同例假日]輸入停工日資料,在排程作業畫面中點選準備鍵之後,所有產線/機台在所設定日期的產能即全數取消。

安排加班

在排程作業畫面以滑鼠右鍵點選受影響的產能負荷方格(產線/機台與日期的交叉點),依據實際狀況需求執行下列功能:
 
依據"預設加班工時"設定加班
 
自行點選加班工時設定加班

實務作業與生產計劃不符
(安排
A製令但生產B製令)

在生產回報資料中反映實際狀況,填寫B製令的生產數量,系統會依據此資訊自動將B製令提前排程之後才安排A製令。(依據實務狀況修正排程次序)

受外力因素影響安排調班
(停水/停電/颱風...)

若僅影響部份產線/機台,請參考項目/
若全面影響所有產線機台,請參考項目
完成取消產能作業之後,請參考項目設定必須加班的相關資料。

某產線/機台進度落後安排其他產線/機台支援產能補足生產進度

在排程作業畫面以滑鼠右鍵點選提供支援的產能負荷方格(產線/機台與日期的交叉點),執行產能移轉設定及解除

特殊因素指定某品項提前生產出貨

在製令規劃畫面下方表格點選對應製令,執行製令優先排程的設定

依據表格所列提示執行因應方式之後,重新進行排程即可得知出貨目標所受影響,如果需要採取措施降低影響程度,可以 依據排程後的資訊判斷進行相對應的調班或加班或改發委外加工等對策,然後再度重新排程觀察改善措施是否生效?如果相關影響因素較為複雜不易快速決定對策方案,請參考神燈系統線上說明檔案相關資料建立模擬區資料,並於各區排程後運用[EM.完工交期差異分析]快速比較不同模擬區資料差異,可分析出較佳方案爭取整體運作的最高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