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經驗:射出成型

網站

如何將工作排入適當的機台?

在射出成型的相關產業中,進行排程的時候不但要考慮產能/材料/模具之外,還需要多增加一項考慮因素:適用機台,時常會聽到現場人員反應某一組模具在特定的機台上生產品質狀況最好。換到別的機台生產,可能就未必如此理想。為了因應此一特殊狀態,神燈提供特殊設定功能。我們以一個實際作業的例子說明相關功能與設定方式。

範例資料來自於一家電子廠,該廠自行設置塑膠射出部門,規劃六十部射出機的位置(機台編號為INJ01~INJ60),分區配置不同規格的塑膠射出機,所配置的射出機分別購自兩家不同的射出機製造廠。根據實際調測結果,不同機台的實際生產表現略有差異並非可以完全互相替代。 該公司在實際排程作業上,將每一台射出機視同一條產線進行生產排程。

首先;在作業方式的設定畫面,該公司將射出的作業設定為逆向排程,依據實際的產品生產過程中出現的需求, 安排各項射出作業的生產計劃。

其次,因為射出成型時常有一模數穴的狀況,一次射出即可取得多個產出品,所以將射出的產能模式設定為獨立批量。

接下來;在畫面的右下方表格中輸入射出機編號資料,建立"射出"這個作業方式與實際的射出機之間的聯結關係,這樣就能讓神燈在排程運算中知道應該在哪個範圍內進行評估,這個工作只需要進行一次 即可供應系統長期正常作業所需。

對於每一個射出生產品項,在[ED製程標準工時]程式畫面有一個"可選產線"欄位,在此欄位內輸入該品項適合的機台編號,以上圖資料為例,此一品項共設定7部可選用機台。(為避免顯示出實際品號資料,此附圖僅顯示畫面中單一欄位)

神燈實際進行排程時,會依據可選產線欄位內的資料順序,依序對各機台進行排程,以上述資料為例,第一優先考慮排入INJ51機台,若無法排入此機台,其次會考慮排入INJ52機台,第三才會考慮INJ04,其他機台依此類推逐一考慮排程。

這個方式會盡可能將工作安排在適當的機台進行生產,若是機台或模具大幅維修後特性變動,則此欄位內容可能需要依據實際狀況加以調整,否則此欄位內容可以在建立之後即長期使用不必另行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