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經驗:共通

網站

ERP+神燈達成ATP作業功能

許多企業經過長期努力之後總算讓ERP系統上線正常運作,正在慶幸著終於可以鬆一口氣享受成果的時候,卻又面臨來自於承諾交期ATP(Available To Promise)的挑戰,客戶不但要求企業在接單前預先評估承諾交期,並且要求信守承諾如期出貨。客戶通常認為這是一個合理的要求,但是站在製造業的立場來看,這卻是一個高難度的挑戰,主要的困難來自下列幾個方面

首先是系統的功能互有差異,想要能夠預先評估交期,需要具有預測未來生產狀況的功能,還要能夠詳細標示出可能發生的問題,這樣才能事先安排對應措施有效達成已承諾客戶的交期。但是產業界目前普遍賴以運作的ERP系統主要的功能是以表單為運作基礎,依據過去發生的資料結算出現在正確的帳目數據,預測未來的功能並不是ERP的重點。

其次是對於資料的處理性質不同ERP系統講究輸入正確的資料之後結算出正確的帳目數據。這意味著ERP系統本質上適合處理實際發生的資料,尚未發生或不確定的資料並不符合ERP的性質。但是;如果想要達成良好的ATP作業,不但要管理許多尚未確定的資料,並且還要依據這些未確定的資料進行許多運作,這顯然是與ERP截然不同的性質。

第三項差異是系統的運算模式不同ERP系統的運算模式通常會控管結帳時點,結帳前可以增加或變更資料,結帳之後帳目已經確定就不應該再度調整資料了。但是ATP作業流程的運算模式不但沒有明確的結帳控管行為,而且還強調便於調整與不斷進行快速的運算,甚至鼓勵使用者以多套資料進行模擬並且互相比較差異,然後從中挑選一套資料作為執行依據。

目前有許多公司開始評估自行開發或是引進先進規劃排程系統APS(Advanced Planning & Scheduling)處理ATP作業,但是大多數專案的成效並不顯著。以上的三大差異基本上解釋了大多數專案之所以事倍功半的主要原因。同時也讓我們有一個較為平衡的立足點來觀察ERPAPS彼此間的關係,進而得到一個合理的推論:製造業理想的資訊應用架構是以ERP整合帳目與日常作業流程,以此減少無謂的浪費進行節流。以APS展望未來並且提供預先採行有效對策的依據,進而支援業務單位爭取訂單達成開源的積極目標。

神燈提供了與ERP共同運作達成ATP作業功能的途徑,本文後續內容說明相關的各項資料畫面,另有作業流程圖可供參考。在此流程中我們建議使用Excel格式的檔案作為資料傳遞工具,主要原因是一般人員都熟析Excel的使用。如果業務人員與生管人員不在同一個地點上班,也可以利用mail傳送Excel檔案進行溝通,或是搭配部份入口網站的管理工具讓業務人員隨時可進行相關的輸入與查詢作業。

步驟一:業務人員將詢問交期的ATP品項輸入APS_ATPI.xls這個Excel檔案中,如果有多人同時進行輸入,請參考office系列軟體相關資訊自行安排權限控管事宜及整合資料。

步驟二:資料檔案置入神燈所指定的資料夾之後,生管人員如右圖所示操作神燈讀取ATP品項資料。完成讀取作業之後,在神燈的承諾交期(ATP)功能中便會看到所讀入的品項內容如下圖。








接下來生管在規劃製令
(Advanced Planning)的視窗當中點選ATP
個按鍵,神燈就會自動規劃產生對應的製令,此製令歸類為ATP製令,在系統的相關運作中會特別標示以便提醒這是尚未確定的特殊資料。並且隨時可以由製令編號的第6~9四碼看出產生此製令的日期,以此作為後續跟催追蹤之參考。

進行排程作業之後,系統會產生出預期的完工日期並且如下圖填回ATP資料之中。

生管操作神燈將ATP資料轉出存入APS_ATPO.xls檔案中,並依資訊系統架構所需將此檔案放入特定位置提供業務人員自行查詢,或是主動mail給業務人員。

步驟三:業務人員與客戶溝通之後接入訂單,於是在ERP系統內輸入正式訂單資料,並且請生管在ERP系統中依據訂單資料開立適當的對應製令,以便進行正常的生產作業。(ERP系統適合管理已經確定的正式資料)

步驟四:生管操作神燈讀取依據ERP系統中製令產生的APS_MO.xls檔案,將其中的製令資料讀入神燈,並且沖抵原先所開出的ATP製令。後續的相關排程與生產作業均依照正常程序所進行即可。如果實務運作中發生突發事件影響生產計劃的執行進度,請將相關變動反應進入神燈之後重新進行排程,便可以得知完工日期受到影響的程度。如果需要進行應變處理,請另行參考神燈相關資料。

以上範例資料的基本觀念是以ERP系統為製造業主要運作架構,神燈則定位為ERP的輔助擴充模組。如果採取不同的分工模式,神燈另外備有其他作業方式配合作業。

在前述原則之下,企業現有的ERP系統可以繼續正常運作發揮應有的管理效益,並且與神燈適當連結共同作業之後,還可以擴充效益為企業帶來高效率的ATP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