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經驗 :共通

網站

委外加工產線的移轉時間因素

在生產排程作業中,當工作安排給委外加工產線作業時,通常一方面要考慮委外加工時需要額外的運輸時間,另一方面又希望在合理的範圍之內讓該協力廠繼續完成後續作業避免不斷進出搬運產生額外的成本與風險。

神燈系統中藉由評估製程移轉緩衝時間的方式處理此一問題,基本觀念為產線接收工作品項時需要轉入緩衝時間,將完工的產品交給下一條產線時需要轉出緩衝時間,所以評估排程時將前製程產線的轉出緩衝時間加上後製程產線的轉入緩衝時間,合計成為移轉緩衝時間。如果前後製程都安排在同一產線進行生產,則移轉緩衝時間設定為0,表示不必因為前後產線之間的運輸交接手續浪費時間。

排程時神燈會自動尋找最小移轉緩衝時間的製造途程,所以;如果將工作排給委外加工產線,一定是廠內產線已經排入大量的工作,所以才會在加上移轉緩衝時間之後仍然選擇排給委外加工線進行生產。

同樣的道理,當工作排給委外加工產線生產之後,因為考慮到製程移轉緩衝時間的因素,如果該協力廠有能力執行後續工作,當然會繼續安排讓同一協力廠繼續生產下去。

所以,在神燈當中經由各產線的轉入(出)緩衝時間值的設定,可以輕易的排出合理可行的生產計劃。

以上的說明已沒有任何人為強迫設定為基礎,如果有輸入特別設定則依設定進行排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