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經驗:電子組裝

網站

如何設定前後製程間合理重疊工時,讓生產作業發揮最高效率?

在訂單交期越來越短的趨勢下,如何快速排出生產週期最短的生產計劃成為一項極具挑戰性的工作目標。現以同一品號(02-130948)具有SMTDIP兩個製程,說明如何讓神燈自動排出重疊工時的生產計劃:

請先在[HB操作功能參數]中設定"相同品號排程可以重疊生產",以此設定排程作業模式。

然後規劃產生製令並且進行排程,在產能條件的許可範圍之內,神燈會自動將SMTDIP兩個製程重疊部份工時,假設SMT需要4小時,DIP需要6小時,可能排出結果為SMT10點作到14點共使用4小時(扣除中午休息1小時),同時會安排DIP11點上線持續生產到17點共使用6小時(扣除中午休息1小時),將SMTDIP合併來看共計使用7小時(由10點到17點,扣除中午休息1小時)。

但是;如果沒有設定為可以重疊生產,則排程結果將成為SMT10點生產到14點(中午休息1小時),DIP則接著由15點生產到21點(晚餐休息1小時),將SMTDIP合併來看共計使用10小時(由10點到17點,扣除中午與晚餐各休息1小時)。

此例中安排一次的重疊生產可以節省3小時(10-7=3),如果產品結構複雜且必須歷經多製程,則重疊生產可達成提前數日完工的效益。

 

特別提示事項:

a)若是前後製程分屬不同品號,請在[HB操作功能參數]中設定"不同品號排程可以重疊生產"。

b)若是依據有限產能進行排程,當的產能相關數據顯示出不足以重疊生產時,雖然設定為可以重疊生產,仍然無法排出重疊工時的生產計劃。

c)若是設定為無限產能,則排程時一定可以發揮此項重疊生產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