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經驗:電子組裝

網站

廠內產線與委外加工廠同時進行排程安排生產作業項目

某些資訊管理系統將廠內產線與委外加工協力廠分別安排在不同程式進行管理,但是在實務上;廠內產線的生產項目可能與委外加工協力廠相關(例如協力廠打完SMT之後送回廠內進行測試與組裝),或者彼此可以進行相同的生產作業(廠內SMT過載時安排委外加工協力廠生產)。換句話說;在真實世界的運作狀況中,兩者的作業關係時常是密不可分的。神燈採用下列方式提供最實用的解決方案:

首先;在神燈系統的[EA產線基本資料]程式中,廠內產線與委外加工協力廠均個別視為單一的產線建立資料進行設定,但是其中請記得各別依據實際狀況決定是否勾選"廠內產線"。

在排程作業畫面當中,所有的產線都會出現在同一畫面以便統一進行管理,但是廠內產線與委外加工協力廠各別採用不同的顏色作為區分。

神燈進行排程運算時採用的基本原則會將相同作業方式的產線(機台)一起列入排程,所以在條件相同的情況下,系統會自動在廠內產線與委外加工協力廠之間尋找最適當的排程方案。

如果想讓系統在平常只針對廠內產線進行排程,只有在接單過多時才將委外加工協力廠納入自動排程範圍,請參考[EB產線作業方式]程式說明將產線區分不同組別,平常只對廠內產線自動排程,當訂單過多廠內負荷過載時,可在排程作業畫面依需求設定"途程範圍代碼",神燈會根據此代碼將適當的委外加工協力廠納入自動排程範圍之內。